您的位置:首 页 > 管理咨询 > 问题诊断

问题诊断

财政部关于医疗行业招标采购问题答疑一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

  1、某公立医院预备采购一批医疗设备、用的是自筹资金,请问该项目的采购文件、更正事项、中标(成交)结果等信息,发否需要在指定媒体上进行公告呢?

  答: 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指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资金。留言所述公立医院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适用政府采购法,应当在指定媒体上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2、请问在某一救护车公开招标政府采购活动中,通过《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显示,两家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产品,除产品商标一样外,生产企业、生产企业法人代表、产品型号、发动机型号等都不相同,这种情况能否认定为相同品牌?87号令中相同品牌应如何理解?

  答:留言所述情形应当认定为相同品牌。


  3、医院每天都要接待成千上百的患者,所以医院的环境对于病人和医院工作人员来说尤为重要,医院的清洁度保证了,才能降低病菌的传染,患者才能在清洁健康的环境下施行手术。公立医院所涉及的保洁{其中需要涉及相关大型设备(包含放射类)消毒及环境消毒以满足院感、传染病、发热门诊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相对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的普通保洁服务类,需要更为专业的人员提供此项服务,请问此类医院的保洁是否应当划分为医疗卫生服务而不是物业管理服务呢?

  答:医院保洁目前属于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中物业管理服务品目,采购人在制定此类项目采购需求时,应明确服务环境及服务规范等专业性要求。


  4、请问医院自筹资金招标由哪个部门监管?是否有相关制度?

  答:公立医院所有收支都应纳入部门预算,属于财政性资金,公立医院使用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采购集采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应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实施条例的规定执行采购。